Tuesday 12 May 2009

阿拉见习实录之:藏在心里的辛酸

阿拉应该是个圆滑开朗惹人爱的交际宝贝?
那是N年前的事了。现在的我,其实很害怕处在陌生的环境,与陌生的人打交道。

只身到家娱频道来实习,独自住在一间没有门的房间里,使本来就懦弱的我变得更畏缩。

或许跟同事还不熟,也或许是我不谙广东话,总觉得和大家之间有一道厚重的冰墙,又冷又坚固,把我隔离着。第一份被交代的工作居然是“如何把“粤韵风华”本地化?当中有哪些内容是可以剪辑出来让本地观众欣赏?"

你一定心想,这不就是你想要做的工作吗?

no no no...当你知道”粤韵风华”是什么节目后,你就会开始同情我了。

话说“粤韵风华”是由广州电视推出的节目,主要是推广及介绍粤剧(类似大戏)於大众。

你又有os,这个节目很有意义很特别啊。

no no no...除了本身根本就不懂得欣赏粤剧以外,试想连续对着粤剧几个小时,高八度的歌声不间断地轰炸,总共要看几十个小时的粤剧,你就会为我哀悼。

你难道要说,这才是有挑战性的工作!这才是实习的真谛。

ok, well,这点我无可否认。所以我正在努力的找粤剧的资料,努力的看着“粤韵风华”,努力的想着该怎么把它本地化。所以我连睡梦里都有粤曲在我脑海回荡,搞不好那天讲话也变得高八度。

工作环境和同事其实不是最难搞的,让我心惊胆战泪流满面的其实是和我同在屋檐下的那个三十几岁看似热情内心空虚、看似亲切却又斤斤计较、看似随和实际上龟毛到鬼哭神嚎境界的泰国市场睡衣半老单身徐娘。

话说徐娘是个年纪颇长,仍然小姑独处的熟女。徐娘面带微笑,却字字句句刺伤我脆弱的灵魂。除了不能用洗衣机、不能用冰箱、不能用厨房、甚至不能把垃圾丢在厨房里的垃圾桶。
“我只是租房间给你。”

good...所以我可以用到的范围只有我的房间?!於是我的早餐晚餐都缩着脚窝在房间里解决。徐娘问我晚餐吃什么,我说面包。徐娘开始展现夸张的面部表情,惊讶我怎么能靠面包度日?!

我说徐娘啊徐娘,你连热水都不太愿意让我煮了,我还能吃什么呢??难道在你不准我用厨房的那一刻起,你还不知道我没选择了吗??

前面我已经提到,我现住的小套房没有门。

什么?!没有门?!

对,没有门。只有一块很大很大的门帘遮住门口,这是我仅有的隐私。当可爱的朋友打电话来的时候,心中有千百万个念头想要诉说,也很想要把怨气吐出来好让朋友温柔安抚。。。奈何徐娘似乎有窃听别人讲电话的小毛病,害我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哀哉哀哉。。。

住了两天,我终于明白另一个屋友总是神龙见首不见尾了。因为,任谁都不想跟徐娘有什么牵扯挂钩,有多远闪多远吧?

阿noy在我从公司回家的路上来电给我,熟悉的声音与关切的问候让我按耐不住泪眼盈盈。。。我真的很想回家。还有八个星期,怎么办?

但是。。。我能闪到哪里呢?人生地不熟,连巴士也寥寥无几,我只能尽我所能,避免与徐娘独处。

朋友们,若是你人在吉隆坡,可否来探探我~(以粤剧的方式唱出这一段)

时间快转!拜托拜托!

2 comments:

Fei said...

加油~阿华。。我帮你在着默默诅咒这徐姓奇女子~她比聊斋奇女子还要吃力~~
jia lat~与你共勉...

Unknown said...

I'll help u curse her too.. haha! too bad she come back home niao...

其实你不懂


快乐不知愁的它,问我何不展望未来。

我微笑看着它,缓缓回答

“我害怕未来。”


Powered By Blogger